今天我21岁了,云采

云采,今天我21岁了。如果再来一次,我还是会对那个16岁的李合欢说,就坚持你的想法吧,去做,去做它。虽说往事不要再提。但人生得意需存盘,我想我还是应该存一次盘。 

 

我还是她,或者我已经不再是她。那时我们世界大部分是由故事构成的,我编造角色,赋予他们声音和性格,赋予他们动机与结局,并代替故事活在现实中。

这样是危险的,然而美丽。尽管美不能被拥有。只能成为。 

那时候我真正难过的点在于,我那时候和周的关系正在紧张的时刻,我们谁也没有相互安慰和表达,我又活到了一个故事里面,并乐此不疲。但这次他不是里面的角色,你们都不是。我想让那个故事永远进行下去,就像抓来一个角色;而他也有自己的故事,我不想成为那个故事里的角色,拿着一张纸背既定的台词。我有我的故事,不想再到别人的故事里去客串别的角色。 

我想,你,你们也是一样。

 

从小就生活在自我编造的故事里的那个我,怎么能跑到别人的故事里去扮演角色呢? 

但不幸的是我起了贪念。 

我看到了两个故事之间的结界。并尝试打破它。那个结界如此沉默,我能做的就是与它对峙,于是我也沉默,极端地安静,再安静,企图发现它的喧嚣与动荡。 

于是,你们找不到我了。我沉默了,或者说,我躲进我的故事里去了。

 

我一直在尝试解开生活的谜,我本来深受其苦,但又深陷其中不能自拔,于是自我拆解,毁灭的时候烧剧本的时候这一切都是美的,好或者不好,但都是美的,这是13岁的李合欢,16岁的李合欢,18岁的李合欢都一直知道的。我也是今年初做检查才发现自己陷入双相情绪困扰至少5年,也就是说,只是从我的初中时代开始,我活在世上就已经是个昏睡的危险人物了。 

我现在读中文。这是退无可退的路了,我甚至不打算走下去,只想解开我那个关于生活的谜题,安静地,等到那个结界的破碎。于是学习历史,仔仔细细,无时无刻不在剖析整个家族的生活和生命,发现,我们都活的太委屈,太懦弱,太相互妥协了。我们都拿着自己的剧目在生活,只是我父亲拿了孔孟,我母亲拿了琼瑶。他们努力磨合想让彼此成为彼此故事里的某个角色,两个磁场不能相融,就像爱和自由总是同级相斥。整个高中我都在父母之间斡旋,我不知道结局,只知道笑是好的,美是美的。我想独自解决它,就像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化妆一样,总是想开门的时候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,尽管它不真实。所以沉默,所以不挽留。 

故事毕竟不是生活。所有的,凡事人写出来的故事,都不是生活。但是出于我的谜,我的好奇心,我还要在故事中继续生活下去。我的生命开始烧得越来越快,我的疑问也越来越多。我正用自己的眼睛来观察这个世界,躲在我的故事后面。 

10岁的李合欢就知道这一句话,这个世界上很多的悲剧都是来自于爱,更确切地说,是不圆满的爱。太多的事情,我们来不及好好告别。 

 

不仅来不及好好告别,我们也不能像那个时候一样重新认识了。那就和好吧。 

 

在故事完结之前,固然可以沉默,也可以忘掉,但是我对故事着迷了,我对某种轻着迷了,你固然可以忘掉,但在这之前,我们和好吧。

更何况我们的故事本身就是谜。我发现自己可能就是天生对男性感到畏惧和厌恶,我对男性的亲近往往是出于同类的亲近,于是对女性化长相的人天然地感到好奇。我又有自己心仪的对象了。她是一个很有趣的人,差不多和我一样有趣。尽管她不在我的故事里面。我们很快就要住到一起。 

我的爸爸妈妈正在尝试分居。我想让他们都有各自的生活,都自由,都有力量,这样才能好好说话。 

我还有好多的地方想去,还有好多路要走,还有好多的花没看,还有很多好吃的东西没有尝过。我还要日夜兼程地去撕裂、去质问、去揉捏、去观察、去接纳那个结界。去找到那个原型。

真正活着的故事都不应该是某个神话的复制品或共振。

而这些故事假如都在一个故事里面,那么这个故事就叫人类。

 

这样,我在我的故事里面,你也在你的故事里面吧。 

去飞吧,去享受,去争取你想要的生活和自由吧。 

总之,我想说,,我们和好吧。 

我们和好吧。

 

 

 

孟之野   于狮城

2017年11月17日

 

 


评论

© 梁予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