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半

小半生日


生日是比暑假春节还要重要的节日。一个人一定要铭记自己出生的那一天。

我出生在孟冬时节,那天是农历十月初七,下午三点三十五分。这是一个很尴尬的时候,人们往往不知道干什么,忙了一个早上,中午小睡醒来还迷迷糊糊地,或者已经完成了一天的工作,正和一群朋友坐着不知道该做些什么。就有了我。总得来说,我的出生大概就是让这个家不像以前那么无聊。

生日嘛,总是要有形形色色的仪式来显得这一天是特别的。

我还记得最早的一次过生日是在2周岁吧,家里买了一个白色的大蛋糕,上面有透明的金黄的奶油花,我只记得那薄荷味儿的肥厚的叶子,那时我还住在外婆家。那时我是外公家里唯一的孙子辈的孩子,外婆很是疼爱的。那天父亲说我筷子都不会拿。我吃鱼卡了喉咙,家里几个大人拍拍打打闹了一个晚上,此后对就鱼留下了阴影,直到初中才会吃一点鱼。

十岁生日算是大生日,外婆给我打了整整十斤的棉花被子。那天晚上吃了好几个圆鸡蛋。

此后的生日主要的仪式都是吃饭,吃面,吃蛋糕,吃肯德基。仿佛人到这世上最大的犒劳就是食物。

这么一想仿佛是的。我出生在冬天,冬天是特别容易饿的季节。冬天是要靠温热的豆腐萝卜汤,冒着热气的芹菜饺子,醋,辣椒和青菜番薯面火锅挨过去的季节。

我是很记得别人的生日的。比如我发小的生日在国庆期间,秋老虎刚来的时候,梧桐的叶子正好揉进阳光,夫人的生日在寒假将尽的时候,我们几个朋友就是在寒假约着会面。朱兄的生日的时候,总是在期末考试那一天,于是她的生日会总是我们考后放松的一天。我一个男同学的生日比我晚一天,因此他叫我姐姐似乎就很心甘情愿了。两位女友在同一天生日,可是她们的性格截然不同。一位老师出生在秋天,整个人都像是染上了霜叶的红,萧瑟而又壮烈。我的初恋生日刚好比我晚八个月,处女座的男孩子,初秋里正正好一朵白莲,日光温柔,真真谜一样的人。

几个朋友生日相近的时候,生日会还可以一起办。我父亲的农历生日恰恰比我早一日,因此我们俩的生日总是一起办的,吹一处蜡烛,分一个蛋糕,烧一碗长寿面。如果生辰能影响一个人的命运的话,和人分享生命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。母亲的生日在农历七月,叫人想起夏天灯会漫天的烟火,蝴蝶的喷泉,大路上成群的小孩子手里的荷花灯,还有乡村枫树底下那清凉的,繁星点点的夜晚。

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近年长了。去年阿公大寿我留在学校办比赛没能回去,仅在电话里用不成样子的土话祝好。奶奶和爷爷的寿宴是一起办的,从伴手礼到来宾的接待,都很是费了心思。

故乡的人总喜欢用农历来算日子,我父母也是如此。

昨晚上奶奶打电话来,嘱咐我今天吃两个鸡蛋。二十年了,给这个家添了太多麻烦。往后还要继续这样打扰下去,谢谢你们,我爱你们,余生,还请多多指教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梁予焕 | Powered by LOFTER